关于“率先达峰”和“不抢跑”的关系
说到底,这个关系可以归结为长期和短期
问题,整体和局部问题。
说长期问题,是说
碳中和是一个长期目标,在我国的“十四五”规划中称之为“远景目标”;换言之,远景目标一般是指长期目标问题。
说短期问题,是说某个地方或部门能在短期内实现这个目标。
这就构成了长期与短期的关系问题。中央文件中的用词是“渐次达峰”。
“渐次”的含义就是先后、逐步的意思。
说整体问题,是说全国作为一个整体的达峰时间;而说局部问题,是说“率先达峰”地方的时间。
从国家层面看,需要考虑共同富裕、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问题,因而给碳达峰碳中和界定为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变革(也可以说是系统工程)。
至于什么地方、行业或企业,可以先达峰,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和《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方案》)已经明确给出界定:
在《意见》中,有两处提及“率先达峰”:一是在工作原则中,要求“根据各地实际分类施策,鼓励主动作为、率先达峰”。二是在34条“加强组织领导”中,有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、重点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”表述。
在《方案》中,除重申《意见》要求外,还有两处提到“率先达峰”:一是在“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”中,要求“工业领域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,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”。二是“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”进行专门部署:“
碳排放已经基本稳定的地区要巩固
减排成果,在率先实现碳达峰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碳排放”;“产业结构较轻、能源结构较优的地区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,坚决不走依靠“两高”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,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”;“京津冀、长三角、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要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作用,率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”。
文件的以上表述,大家均能看得懂,不用进一步解释了。
简单地说,碳中和是一场“持久战”,不能搞成“速决战”或“突击战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