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5日下午,罗湖区打造“低碳先锋城区”动员大会在中国燃气总部大厦举行,
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出席。
2021年11月,深圳市生态环境局、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《深圳市近零
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》,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
碳中和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,全面深化各类低碳试点示范,因地制宜、循序渐进,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“近零碳”建设路径,进一步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,助力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。
罗湖区是全市唯一一个获得中国最美“双名城”国家级荣誉的区,也是广东省内首次探索通过购买
碳普惠核证
减排量开展替代性修复的行政区。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,罗湖区积极响应,已申报梧桐山水社区、知汇广场、锦田小学、怡景幼儿园等一批近零碳试点项目,并持续推进罗湖红桂中学、罗湖医院门诊楼、春风院区等绿色低碳化建设。
此次会议提出打造“低碳先锋城区”的工作目标,围绕城区能源结构特征、优势产业特点,“一主两区三带”发展新格局,系统部署未来三年罗湖区在重点领域
节能降碳、双碳产业引育驱动、示范创建引领突破、宣传科普引导四大领域二十三项重点任务,覆盖节能、降碳、产业、示范项目、资金、宣传推广各个环节,以点带面、点面结合,稳步有序扎实推动全区节能降碳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