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,国家发展改革委、工业和信息化部、生态环境部、国务院国资委、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《关于开展重点行业
节能降碳改造攻坚三年行动的通知》(以下简称《通知》)。重点行业能源消耗和二氧化
碳排放规模大、强度高,是提高能效、压减煤炭消费、降低碳排放的重中之重。《通知》明确,2026年起,以
钢铁、电解铝、
水泥、平板
玻璃、炼油、乙烯、合成氨、甲醇、煤电等9个行业为重点,利用3年时间全面实施节能降碳改造,推动企业能效碳效水平应提尽提,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明显提升。
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,《通知》结合实际分行业细化部署了节能降碳改造重点任务,包括推广应用先进节能降碳技术装备,推动重点工序和装置改造升级,推动能源消费绿色化、低碳化。此外,《通知》围绕资金支持、价格调节、
政策激励、标准引领等方面,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政策保障。